會騎單車遊京都 ..出自於一個""
一開始去京都,交通方式都使用大眾運輸:地鐵與巴士...
說真的..我是個懶惰鬼..真的覺得自由行最辛苦的就是一直走一直走...好玩是好玩..但真的好累
坐地鐵上上下下一直爬樓梯..一直走,
坐巴士:走到公車站牌還要等也不是馬上有車一等就是20分鐘....要命喔..好累還要等..
還有一個最累得~~就是莊小PO真得很愛買,還要 提 買的戰利品"歐米阿給"",所以永遠大包小包的到跑行程。

發現京都人幾乎都騎腳踏車,看這她們快速的移動..我充滿羨慕。
第3次要出發開始做了點功課,研究完全用腳踏車旅遊-京都。
(出國時間與體力都很珍貴。有沒有更好的旅遊方式呢?)

京都旅遊這次是第4次了
第1次與朋友遊京都+大阪: 交通方式→地鐵為主
第2次與朋友遊京都+大阪:交通方式→地鐵+公車
弟3次一個人旅遊定點京都:交通方式→腳踏車
弟4次與父母旅遊定點京都:交通方式→腳踏車

 

一開始怕怕得很緊張,我平常也沒運動..腳踏車只有去台北騎騎YouBike,膝蓋有受過傷(蠻嚴重的傷喔),不能過度運動。會不會不舒服或是危險呢?
哈哈哈~~真的是我想太多了。一且如此簡單而且好輕鬆

所以第4趟..我帶我父母再次前往京都,一樣是鐵馬行
(PS:我爸38年次.我媽40年次,兩老年紀都60幾歲了 喔..他們這趟回來非常滿意,而且他們也說一點都不累。我爸居然還想再去.並且用腳踏車旅遊...呼~總算盡了點孝道)

 

與大家分析一下騎車的好處::
●好處1. 快速移動,柯文哲上身,完全不浪費時間,出國時間是最寶貴的。
●好處2. 日本腳踏車真的很好騎(有變數),完全不累
●好處3. 不用等車.說走就走.你知道等公車如果20分鐘,腳踏車可以騎多遠嗎?..等的時候我就到下一站了。
●好處4. 買太多,前面有菜籃,完全不用提,專心欣賞沿途美景。
●好處5. 可以大街小巷的穿梭,發現很多旅行的小驚喜。
●好處6. 好逛的店,美麗的美景,想停就停
●好處7. 吃多了.也不會胖..可以放心大吃美食。

 

騎車的缺點::
●缺點1.會比公車一日日幣500円,貴一點點 (租車約日幣:800,當然有超便宜的..我們說一般價。)
●缺點2.風險與危險真的比走路搭公車來的 "高"

世上哪有那麼好的事-只有好處.沒有壞處。
上帝是公平的,就是要你""選擇""。....ㄟ~我選了"
"方式。



 

    

我的第一台京都自轉車

看到想吃的就隨意停下來享受美食

 

 

你擔心的問題 :  

Q1.有附鎖嗎?我怕車子亂放容易掉?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A:有,日本腳踏車就直接有鎖頭(有鎖前輪和鎖後輪兩種),車鑰匙插上就可以騎車,要停放,鑰匙拔掉就會鎖起來。基本上日本治安很好.很少有掉車的問題,所以車子放外面我還蠻安心的,晚上車子最好放旅館指定停車的位子,比較安全喔。

Q2.會迷路吧?京都我完全不熟, 騎車太恐怖了?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    A.旅行建議先準備網路+Google地圖,Google地圖真的很強大,會定位你在哪裡(你的位子就是出發地),再輸入你要去的目的地,強強強~Google地圖幫你把路線規劃好,還有最近的方式。怕的朋友跟這騎就對了。完全不用研究公車/地鐵路線。這樣就可以趴趴走了。

Q3.真的車子被偷掉了怎麼辦? 
      A‧掉了就是命拉,旅遊難免有一些小狀況,真的遇到了就看開一點。

Q4.腳踏車停車不會有問題嗎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A.景點都有腳踏車停車場,找一下或是問一下就OK(因為京都自己人幾乎都騎幾踏車),如果騎車看的美食或是想逛的店,其實停在店門口就可以了喔。

Q5.京都騎車真很累把,點與點怕很遠。
     A.其實京都點與點不遠,Google地圖查詢:京都車站到二條城→徒步約43分鐘→估算騎車只要15分鐘,京都車站到錦市場徒步33分鐘騎腳踏車只要10分鐘,(你覺得會遠嗎?你下次去台北騎YouBike試試看,其實真的不累,沿途有美景,看的到真正在地人文風情,而且騎騎逛逛停停,完全就不會累。

Q6.車子好騎嗎?
    A.有變數檔,好騎,而且車子很輕,但如果景點在山區會(如到清水寺或是金閣寺..)等,很怕累的朋友,建議租電動腳踏車。

Q7.日本騎腳踏車安全嗎?
   A.比台灣安全100倍,日本人開車真的很慢,尤其在小巷子遇到路口一 定會停下來確認可否通行。沒有百分百的安全,ㄟ..人走路也會跌倒,騎車有一定的風險是一定的,所以出們在外萬事小心。

Q8.腳踏車行程怎麼規劃呢?
    A.會建議先看好路線,才不會迂迴的走,
  如京都車站出發去京都御所:可以京都車站→東本願寺→錦市場→一蘭拉麵→一保堂→京都御所(一條龍規劃)回程鴨川→白川欣賞風景



往西:
的景點路線規劃(可以往嵐山/金閣寺..等地..如果你時間很短,想通通玩到可以用這個路線)
我是慢慢走,我就不會一次全跑,我會一天安排嵐山方向,一天是西北的金閣寺方向
往東
時間短,要全玩的朋友可以參考此圖,如果慢慢玩,可以銀閣/清水閣寺/南禪 一天,伏見稻荷+東寺/東福+33間 一天

Q9.如果我是帶家人有小朋友適合嗎? 
       A. 如果家裡有年幾小的小孩(要會坐的年紀喔),可以租借有娃娃坐椅的腳踏車(有安全座椅也有安全帶),日本很多媽媽都這樣載小孩。(我看過一前一後各一個小朋友,一台車3人騎)
       如果帶長輩,如果年紀約40-65幾歲還OK但建議在台灣會不定期會騎腳踏車的長輩喔.(我這趟我爸媽一個67歲一個65歲.是敏捷的長者,在台灣偶而騎腳踏車)....不然真的很危險。

圖3. 親子車車長這樣(想要租電動親子車,不是很普遍。建議先查詢與預約(我最愛的店:七小町有提供)。
 

如果帶的國小學生,會騎車的孩子, 可以租小朋友專用腳踏車:下方介紹的店家『京都みやび屋』rental bicycle,車種很多,他有小朋友腳踏車喔。(如4號)


如果是國小學生不會騎車,因為家長載,要載人就需要省力
可以使用電動腳踏車雙載。(七小町有提供..又便宜)

Q10.有地方不能騎嗎?
        A.有喔..有標示的路段或是區域是不能騎車,但可以牽車。所以下來牽就好拉。~~當散散步。(會標識禁止腳踏車圖示。腳踏車他們稱呼:自轉車。)
出現這類的符號,就不要騎了,要用牽的喔

  圖 1.禁止腳踏車騎行,但可以牽車。  


圖2.停車場方向告示牌。    

Q11.與在台灣騎車有差嗎?
        A.基本上他們騎車靠左騎,或是馬路白線以內

Q12.冬天騎車會很冷嗎?
      A.冬天騎車比走路在冷一點,但因為一直在動,所以沒有想像的冷。但請注意冬天騎車請注意保暖,要戴手套/毛帽。白天騎車有陽光不冷,但晚上溫差很大,要再補充保暖物品。
          2016年這趟我2月29-3月4日。3/1日還遇到京都下雪,遇到比較大的雪,我們就休息賞雪,小雪的時候才騎。沒有很冷,反而晚上的溫度讓我們覺得比較冷到爆炸


  
圖一.雪中的我們..遇到了下雪剛好停下來 賞雪 賞梅。


圖二.遇到下雪就騎來吃:西陣 鳥岩樓:名物百年:親子丼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

 

●去這家蛋糕點腳踏車就放在他的店門口。AU GRENIER D'OR」蛋糕店  錦市場附近。用餐的地方,你可以問問店員,車子停哪,店員會引導你。
錦市場建議車放外面進去逛,或是牽著車逛喔。


●久停,請停停車場,才會安心,有的地方-禁止停車符號,請不要挑戰日本警察。
(上圖.)京都車站旁的腳踏車停車場
(久停),建議停停車場,吃吃東西或是逛一下,就找個不會影響別人.而且沒有"禁止停車"標示的地方停車ㄅ)


●騎車來澡堂的京都人的停車狀況..(也沒有想像中的整齊ㄅ..ㄎㄎ)。
如果確定會去他們家消費,可以直接停店門口,

●路上與斑馬線旁會畫腳踏車道..就騎在車道上ㄅ

 

電動車與一般腳踏車差在哪呢?
一開始我以為電動車就像台灣的電動摩托車一樣,油門吹下去就會跑。
錯 
錯 ..我去了才發現,電車與腳踏車一模一樣,只是多了一個儀表板。↓(看下圖),
他一樣是腳踏車,有比較輕鬆嗎?.平路還好..我覺得與一般腳踏車差不多,但是如果遇到有坡的地段,就差很多了,電動腳踏車爬坡真的超輕鬆

儀表板有的功能:
1.自動燈
2.電力顯示
3.動力選擇:有1.2.3級。爬坡可以用最上面的(有亮紅燈哪個選項)。

還有補充一下,電動腳踏車的電力超強。我一整天:出發:京都車站出發→二條城-北野天滿宮-金閣寺-其他小景點/吃吃東西-錦市場-白川-回:京都車站..還有80%電力。我這樣跑才用了20%的電力。電池真的很強(七小町租的..沒有收廣告費..真的很強,我怕你們去別家租..電池很弱來揍我,所以先說)



七小町的電動車價格,後面有一個座椅可以載人喔

 

決定用腳踏車遊京都,出發前要準備與注意什麼呢:     

1. 要有"網路" 要有"網路" 要有"網路":因為要用 Google 地圖所以去日本前需要準備:WiFi-網路卡..選一。
2. 上網先查好租車地點:我幾乎都住在"京都車站附近"....如果你也是可以參考我租的這家腳踏車店。(請看下面)
3. 建議在台灣先準備"腳踏車手機座/夾",一定要帶足量"行動電源"。
4. ......ㄟ就這樣。沒有別的了。

 

網路與腳踏車的關係:

PS.相信大家都很依賴網路,去到日本一定也會準備網路。路線可以用Google地圖 先'查好
設定出發地(起點):
設定目的地:
Google 將提供3種路線:開車/大眾運輸/徒步。....我們要看的就是""徒步""(徒步的時間除3→約腳踏車需要的行進時間.如果慢慢騎車就除2)

如下:
起點: 京都車站
目地: 二條城。..看以看看路線怎麼去。按下導航..就OK啦..沿路Google 就會告訴你向左轉,向右轉超簡單還會告訴你哪裡比較快
徒步46分鐘...所以認真騎約15分鐘內到達。
如果很悠閒想慢慢過去,就看看路線有沒有美食或想穿插的景點就安排進去
(例如:我去二條城之前先去吃早餐:選 伊右衛門-當穿插餐點)。


你可以先設定要去的目的地看看沿路有沒有想穿插的景點與美食。   

 

Google地圖會幫你算好哪條路最快。

每次要貼店名/地點/地址..真的很麻煩: 我出國前會先將我要去的地方貼在手機記事本
有電子檔在記事本,直接"按/觸碰"檔案中的"地址"..自動會開啟Google地圖,就可以出發...超方便

 

2. 建議帶: " 腳踏車手機座/夾"、與"大容量的行動電源"
確定要用腳踏車遊京都,建議在台灣先準備或是買好,腳踏車手機座。
因為都會一直使用手機看導航,如果沒有"腳踏車手機座/夾"會很麻煩直翻包包或是在口袋拿手機,危險又不方便。
建議先在台灣準備好,台灣買很便宜(約299,網路查一下就可以買了),可是在日本需要的時候你去買一個將近台幣800元,我真的買不下去,就只好忍受不方便,告訴自己下次來我一定要在台灣先買好。
關於行動電源:
我們需要大量的電力,手機一直開導航很需要電/網路分享器也要電/..如果斷電你會忽然很沒有安全感,所以請帶大的行動電源。反正有菜藍,很重-我就丟菜藍,所以沒差。ㄏㄏ
 



PS:這張重點不是我..是上面的手機座..真的粉重要
 

租車店相關資訊:
租車的行情:
一般腳踏車:一整天一般價:日幣700-1000円(台幣約300元)
電動腳踏車:一整天約1500-1800元(約500台幣)
租車店的營業時間:早上9:00~晚上7:00(ㄟ幾乎都很早關喔..(注意: 所以如果只租借一天..晚上"7點"還車..)
如果你一開始就連續租車,晚上可以不用還車,有的還有連續租借優惠。●(過夜.有的店會加一點點費用,有的完全不加費用^^)
晚上一樣有車車代步,哈哈..爽爽的逛..爽爽的買(車子前面有菜籃..買太多還有地方可以放也) ..爽爽的吃消夜..爽爽的騎回飯店。

我租過兩家 ,我租過才敢介紹:兩家車都好騎,七小町比較便宜,而且店員很可愛。人很好
比較推薦:七小町(店員很友善..人超好,價格合理')
 

Nanakomachi - 七小町   (推:服務好、又便宜)
社名:株式会社アイディアルスタイルジャパン
住所:〒600-8158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不明門通下珠数屋町上る卓屋町63番地(東本願寺正對面)
 電話&FAX:075-744-1876 
 E-mail:info@nanakomachi.com
網站 :http://nanakomachi.com/index.php  (可以先上網預約)


『京都みやび屋』rental bicycle   ((這家"車款"比較多)
地址:600-8150 京都市下京区上珠数屋町323營業時間:週一-週日:8:30 - 19:00
電話:+81 75-354-7060
信箱info@k-miyabiya.jp
網站http://k-miyabiya.jp


這家真的很滿意我來兩次,第二次帶家人來,有先幫我爸媽"預約電動腳踏車"
如果想租借電動腳踏車的朋友,建議要先"預約"喔
電動車通常一家店只有2-3台,所以會比較難借。
一般腳踏車就很容易租借,比較不會出現先被借走的問題
(除非你碰到日本的連假....如果旅遊期間遇到日本連假..請一定要先預約..不然日本人會把你的車..掃光)。

↑七小町價目表↑(他們家的車款比較少.)


『京都みやび屋』我租這台,小小的但很好騎。


『京都みやび屋』的車種與價目表(他們家的車種類很多)

    

全家旅遊/單獨旅行都很推薦喔
建議人數1-4人,4人以上建議撘車




這張:我覺得很優~提供玩家參考
路線/點與點的"腳踏車時間"
上面有標是"哪一段不能騎"
還有"停車場位置"


((祝大家旅途愉快))

"京都"相關旅遊文~有興趣可以看看喔

京都必吃必喝:300年老茶館一保堂-日本好茶如何泡呢?抹茶、番茶、玉露、煎茶怎麼泡~來場日本茶習體驗(京都本店.嘉木)
 

日本‧京都《伏見稻荷大社-散步遊》 手づくり工房 京豆庵、 祢ざめ家、伏見稻荷大社(千鳥居)

arrow
arrow

    莊小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