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小PO-~~"腳踏車旅遊"大上 癮  
繼上次腳踏車日本京都之旅之後,深深愛上這樣的鐵馬旅遊方式,從來沒去過歐洲的我,計劃來一場用單車代步遊巴黎,今年2017年4月圓滿完成。

當然~去之前在台灣一樣很擔心..買書或上網爬文發現單車旅遊是可行的....巴黎有Vélib'與台灣UBike很像。網友與官網顯示比台北的站數更多,車輛也更多。有安心點~~但沒去過歐洲更沒去過巴黎的我.有很多的怕怕與疑問。

書.JPG
*上網買了這書..也看遍網路文章..沒去過巴黎得我..對於這躺旅遊..充滿害怕。

我相信你會查這個關鍵字:巴黎 -單車-旅遊.....等關鍵字,表示你與我有相同的想法,想用這個方式旅遊。相信我~~真得很
而且我 1.不會說法文、2.英文超爛、3.第一次去巴黎也第一次去歐洲  4.我是自由行(廢話)  哈哈~~~我可以相信大家都可以。
真的不難..而且會讓你的旅遊更方便、更有趣^^

 

【你怕怕的問題-莊小PO一一回答你】
Q1. 借車會不會很麻煩.怕借車/還車.有問題?
A: 站點超多,一個轉角幾乎就有站,所以用Vélib'旅遊真的很方便,而且手機APP請下載 Vélib我用這個APP簡單好用,APP會定位你的所在位子,並且標示你附近有沒有站點距離多遠,與附近是否有車輛可借,或是否有空位可還車。

((這個APP好用))

Q2. 我不是當地人借車很麻煩吧?
A.1.要有"信用卡.信用卡.信用卡”1.借車可在台灣先上Vélib官網或在巴黎當地購買,1天或7天的騎車吃到飽,建議最少帶兩張信用卡免得不能刷就無法借車了喔。(細節請看下方)

Q3. 巴黎會不會很大,腳踏車旅遊到底行還是不行?
A: 行的~巴黎市區沒有想像中的大~如果要全程自行車是可行的,但我建議遠的搭地鐵,近的用單車。兩樣交通工具合併~無敵,而且兩樣一起超省錢。後來也很少搭車就慢慢騎車到我要去的景點..邊騎邊逛..很舒服

擷取5.JPG

圖.巴黎不大..車與站非常集中


Q4. 會迷路吧?巴黎我完全不熟, 騎車我怕我亂騎違規了怎麼辦?
A.
1.要有網路.要有網路.要有網路..請買網路電話卡或分享器。
網路要多大呢?
(我買了一卡12G的網路-15天非常夠用..網路24小時開回來還有6G吧...但我盡量不看影片.影片比較吃網路流量)
2.先準備網路才能用Google地圖,Google地圖真的很強大,他會定位你在哪裡(你的位子就是出發地),再輸入要去的目的地,強強強~Google地圖幫你把路線規劃好,也可選腳踏車路線,與最近到達的方式。怕的朋友跟這路線騎就對了。完全不用研究公車/地鐵路線。這樣就可以趴趴走了。
3. 巴黎騎腳車規劃非常成熟,街道都有腳踏車專用道.跟箭頭走就不會錯.


Q5.有附鎖嗎?我怕車子亂放容易掉?         
A:有,Vélib腳踏車本身就有鎖鏈與鎖頭可以讓你綁在電線桿上,很安全.要停放,但我只有短時間才會鎖車,長時間我都直接還車。因為Vélib是30分鐘免費。超過就要計價。(借車規格請看下方↓說明)

IMG_9989.JPG圖*有鎖頭可以鎖..而且可以綁電線桿


Q6.腳踏車停車不會有問題嗎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A.短暫停車就隨意放吧,不要影響別人就可以,一樣長時間請直接還車,站實在太多了,還車真的比較方便。
愛買的我~~有菜籃真的好方便.^^

Q7.車子好騎嗎?
A.我覺得還不錯,有變速1.2.3,但借車前要先檢查.有的會有一些故障..車要挑一下。

Q8.巴黎騎腳踏車安全嗎?
A.比與台灣安全一些但比日本危險很多,巴黎基本上是西方的台灣人所以開車有點快要注意交通安全。但騎車有個好處.比較不用防小偷,你也知道巴黎扒手多,走路坐車什麼時候被偷都不知道,騎車真的比較放鬆..不用防著陌生人靠近。

Q9.腳踏車行程怎麼規劃呢?
A.先建議每路線,我把巴黎分東西南北/左岸/右岸.分路線旅遊。
我這趟我住宿就分區訂15天住了3個地方..第一間Airbnb靠左近凱旋門一帶...就遊巴黎鐵塔/香榭...第二家左岸的右邊一帶就遊拉丁區/盧森堡./聖母院/..
如果你都是住同一個點,你可以先搭車到你想去的區之後都用腳踏車代步,省錢又輕鬆方便。

      推薦建議分區的單車旅遊才不會迂迴的走。



Q10.冬天騎車會不會很冷,我可以帶小朋友與家人一起去嗎?
A:沒試過.我也沒有冬天去過巴黎..但我猜會非常冷.4月到10月間騎車吧..我4月去時候白天約7-13度...我覺得還OK..但晚上到1~5度太冷我就搭車。

A.不適合帶小孩.騎車請都是成人,腳踏車都是大台的,沒有適合小孩的車與座椅.太多人也不適合(4人內),輪流借車可能很花時間,還有一個選項"摩托車.下次我想用摩托車遊法國..看如何在告訴各位..應該也很不賴。但請不要在巴黎市區租轎車,我覺得很難找停車位。

Q12.在巴黎的遊客想騎單車只有Vélib可選嗎?我想租一整天哪種有嗎?
A..這個問題我也研究過,因為我很不想30分鐘還車,我超怕麻煩,所以我在巴黎也注意了一下,完全們看到私人的腳踏車租車店,似乎真的只有Vélib可選,'可能是市區的Vélib點帶太多.真得很方便.所以沒商機吧。所以我還是乖乖借Vélib
((如果還有其它疑問可以在留言板問我,關於如何借車請繼續看下去))

 

【 巴黎-騎車的好處 】
優點
1. 方便快速而且省錢:   騎車基本上一天不到1歐,你也知道歐洲交通費超貴1.8歐起跳,所以騎車真的超省錢,搭配地鐵真的會超方便。
2. 不累.多吃也不會胖:  我基本上很遠才會搭車..因為真的太愛在巴黎街頭騎車了..好舒服好涼爽.而且每個街景都好美
3. 很深很深很深度的旅行:  深入巴黎巷弄,雙腳怎麼走都有限,騎車能真正在巷弄穿梭~體驗巴黎生活。美個美景都可以捕捉~
4. 扒手很難靠近:  要去歐洲朋友..最怕扒手,地鐵/觀光區...扒手超多,騎車小偷就很難接近,我常逛街牽一台車很多人以為我是當地人,小偷比較不敢對當地人下手。

缺點:
0. 沒有缺點,硬要說~冬天太冷無法騎。其它就是要注意交通安全,但出門在外,本來就安全第一。_
 

Vélib在巴黎市區約1,800站是首都可用24小時在巴黎可借還車。Vélib站的間距約300米。
擷取4.JPG

【借車費用 /注意事項】
在台灣可以先上網看看Vélib的官方網頁www.velib.paris.fr 有法文/英文...怕看不懂可用網頁"翻譯":可選就變成中文
短期票價:(24小時可借還車)

1天腳踏車騎到飽 票價 1.7€
7天腳踏車騎到飽 票價 8€


但請 注意 注意 注意:
•前"30分鐘"-免費------但超過30分鐘就會倍增$$***
(如果你不想被加收錢,30分鐘內還車就是免費,還車"2分鐘"後馬上可以再借一台新車,這樣無限的循環)
如果超時:就是下方加收方式
•第一附加半小時:1€   (免費30分鐘+超時30分鐘=還車共騎1小時=1€)
•第二附加半小時:2€   (免費30分鐘+超時30分鐘1€30分鐘2€=還車共騎1.5小時=3€)
•每額外半小時的第三半小時: 4€  (免費30分鐘+超時30分鐘1€超時30分鐘2€超時30分鐘4€=還車共騎了2小時=7€)

..XXX....點..我知道你再想什麼~~什麼玩意阿,這系統有病嗎?吃錢鬼吧....我也是這樣覺得,所以我這趟旅遊幾乎都30分鐘內還車,有狀況才會在1小時內還車。PS:我真的沒有時麼時間觀念..有幾次超過30約40幾分還車回來卡費就出現1€

PS:怕麻煩的我,一開始30分鐘內還車.很不甘願...(心想~不爽可以搭地鐵阿)~但我還是屈服了..因為騎車在巴黎真的很方便...默默還是繼續這30分鐘的循環,反正租借站.超多..騎一下就會碰到一站,約20幾分就還車換一台,2分鐘休息喝水或是再附近逛逛再繼續前進。

 

【巴黎騎車-先買1/7天的使用權】
可先在台灣Vélib官網上先預買日期與票卷,www.velib.paris.fr  
      記得喔..""信箱""很重要系統會回信到你的信箱(如左下圖),裡面有一組"密碼-8碼",就是借車要用的卡號:
     擷取3.JPG    

 

去到巴黎當地.也可以當地租借: 每個腳踏車站..都有機器可以買1天/7天/1年的騎車騎到飽,照片豎這個一台就是買票租借的主機。
IMG_9994.PNG

一定要有-信用卡、信用卡、信用卡

到巴黎當地沒帶到信用卡就掰掰拉..乖乖搭車ㄅ,沒卡就無法借車喔(可能還有方法..但我不太清楚)。
建議帶最少兩張卡片:一張VISA一張MasterCard,免得不能刷,可以換一張。

PS..買票卷會預刷押金150€..有還車就不會被刷此金額~與旅館一樣啦.怕你不還車。
 

當地購票:買1-7天借車卷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:↓



1.  上方銀幕: 下方有一個小鍵盤 (螢幕不是觸碰..一律按下方的鍵盤:數字與 V確認/A取消/C修改)
2.  選語言: 選了熟悉的語言就不怕了
3.  我選: 英文、日文(有漢字基本上都看得懂)
4.  開始: 買票 1. Buy a ticket

 

5. V...按下面鍵盤的V
6.買票..我用票卷
7.選一天或是7天
..就看你
8.注意:出現這個畫面很容以在這..先按數字0...再按V

 
8.9出現這個畫面很容以在這..先按數字0.就會一直跳跳跳下頁
10.11.再按:V
12.自行輸入密碼:請輸入自己習慣用的4個數字密碼,之後借車都會用到4..請一定要記住喔

 


13. 刷卡
14. 取票-完成


 

票....請一定一定要好好保管..建議將票卡""拍照"""
之後借車都要這組號碼我建議拍照在手機裡~存在最愛照片找號碼比較快卡片掉了有備份
再說一次..這張車票千萬別亂丟。
中間年月日代表是你租用單車的時間。
就是24小時,無限租車。
只要半小時內(30分鐘)還車,都可以再次租車

 

【 開始借車啦~~~】

先選你要哪一台車..檢查車的狀況..輪胎有沒有氣/有沒有掉鏈/椅墊有沒有故障..等..(記住車的號碼)


1.選2
2.3.輸入紙卡上的8個號碼.
4.輸入之前買票自行輸入的4個密碼
5.按V
6.輸入你想租借的車子號碼
7.完成
8.到車場按下圓鈕..取車『喀嚓!』可以取用了。
(用力拉出來.真的要用力一口氣拉)

PS:如果太晚去牽車或被取消..或你想換一台就還車後等..2分鐘後重新按過吧..

IMG_9990.JPG

看一下車有沒有狀況再開始借車..記住號碼.操作1-8步驟之後.取車按下圓鈕...
 

【 如何還車~~~】
1.20分左右我就會找停車的地方.其實沿路就會遇到很多車亭,通常我20分左右就會換車...如果時間快到沒發現車站可以用APP找車位..或是在小路上繞一下。
2.有空位就可以還車.用力把車卡進去『喀嚓!』一定要等變綠燈才算完成。沒有變綠燈,表示沒有還車成功,你要拉出來用力再崁入一次..或是換一格空位試試。(女生要用點力,有點難卡)
PS:通常車亭都在小路轉角處,比較不會在大馬路上。大景點附近一定有站。

IMG_9981.JPG
Vélib 讓我這趟巴黎行..真的好棒棒,與妳們分享、希望你們喜歡
((巴黎美麗旅程-即將開始))

 

arrow
arrow

    莊小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